2024/04/20, 週六
Company Home
Welcome
主選單
Welcome
搜尋
其它選單
熱門文章
拆解尿急尿頻 列印
醫 我看 - 泌尿外科疾病與治療
作者 郭文偉醫生   

心急人、尿頻頻是何因?尿頻與膀胱過度活躍症的是是非非

頻頻尿、何時了?小便功能知多少?對付尿頻速成攻略

拆解尿急尿頻

 

 

香港人性急,常常在鬧市加拿大回來渡假的朋友撞死。恰恰性急和生活緊張正是令很多香港(都市)人感到尿頻的主要原因。

我也是香港人,我也性急,就來個對付尿頻簡化速成版,以饗性急又尿頻的香港人。 

尿頻是很多人的問題,非常普遍,其原因多不勝數,但並不一定是身體的甚麼大毛病。所以到底是環境和情緒的影響,還是身體真的發生了毛病,先要問四個字:男女、老嫩。 

一如其他所有疾病,要拆解尿頻尿急,第一要分男女,第二要分老嫰。此外就要看看有沒有其他徵狀,第四是病症的時間性。

 

性別:

 

女性較多尿道感染,如膀胱炎、尿道炎,男性較少。男性則較多因「前列腺」引起的毛病。

但無論男女,最低限度應做個「尿液化驗」。「尿液化驗」不能只做「試紙」,應做「顯微鏡常規檢查」。

 

年紀:

 

四十歲以上,不論男女,都較多身體的毛病,尿液化驗之外,應考慮做進一步的檢查,如「膀胱內窺鏡」和泌尿系統造影,以策萬全。四十歲以下則較少嚴重的疾病。 

任何年齡的成年男女,都有機會患「泌尿結石」。

但泌尿系統「癌症」則較多見於年長人仕,四十歲以下不應過於擔心癌症,庸人自擾。

「前列腺肥大」﹙增生﹚一般在四十歲以上的男性才開始;「前列腺癌」則多見於五六十歲以上。年青男性不必杞人憂天。

 

其他徵狀和病發的時間性:

 

若尿頻不只是尿頻,而是伴有其他病徵,例如小便顏色有變、如血尿,混濁,小便赤痛尿不盡尿流細弱,小便困難、斷斷續續夜尿尿意非常突然而且強烈難當、容易口渴、消瘦,疲倦等等,則身體有毛病的可能性就比較大了,不得不注意!必須去見一見醫生作詳細檢查。

 

病發的時間性則是指:甚麼時候開始、甚麼時候結束、甚麼時候舒緩、甚麼時候加劇、病徵維持多久?有甚麼特別的環境或事情會引發起不適,或者相反,可以尿頻減輕?

 

病之初起時的特徵:

 

若初起時,來得很急很快,而且從未試過,就應認真對付,以免急性變慢性;

若尿頻已經有好一些日子,不見好轉,甚至有點增多,就多是慢性病,如男性的「前列腺病」,女性的「膀胱過度活躍症」和「盆腔疼痛綜合症」等等。

若病起很急且又很短暫,並有連帶其他徵狀如小便在赤痛的,多是炎症;

若無其他徵狀而小便檢查又正常的,就應檢討有無生活、工作、情绪、人際等方面的變動、壓力,引致尿頻。

 

若病起已很久了,一直反反覆覆,卻無甚麼特別變化,或徵狀時有時無,時好時壞,但並不十分強烈,則更應循以上思路詳細分析一次。甚麼時候甚麼日子甚麼點鐘甚麼情形甚麼環境,徵狀會嚴重些、或減輕些?徵象來時,是不是總有些特別情況,或在某些環境?例如:

  • 多在「飲茶」之後——茶/咖啡本來就是「利尿」的!未必是甚麼問題。少喝點「咖啡或茶」便會好轉。
  • 多在黃昏/放工(下班)後——則可能是日間太忙,下班才飲水,加上一天的疲憊和壓力,到了黃昏/晚上,各種各樣的不適就總是在這時浮現∕爆發出來。這是情緒影響身體的常見現象。
  • 多在週日發生,週末又好端端的;或者在香港工作天天都有徵狀,一到放假,去了東南亞旅行時又「乜事都無」;又或者相反,在香港沒事,一到羅湖過關(去公幹),徵狀又出現(真人真事!),這些都是情緒/環境能影響尿頻的例子,比比皆是,日常診症經常遇到,一點不稀奇!

 

 

病情的日與夜:

 

試想想:若是質性(身體疾病引起)的徵狀,應該「日與夜」都同樣受影響。但若您的不適,只在日間出現(晚上睡得很好),或相反,只在晚上出現,日間稍為好轉,就更應考慮情緒及環境的因素。(夜尿將另文詳述)

 

病史的長與短:

 

病史愈長,愈難根治,所以應該及早面對;

徵狀反復,如果沒有加重(progress),還不太怕;

但如果有漸漸加重,就要十分小心!

 

病者生活習慣:

 

很多會引致尿頻的因素,其實明擺在眼前,只不過我們寧願視而不見,甚至「不肯自拔」罷了:

咖啡,茶,酒,瓜類,涼性藥食,本來就是利尿的,喫了多尿,是很自然的事。

晚上睡前喝水,上床睡著後小便,也是理所當然,未必是病!睡前減少喝水就是。

生活緊張,性情緊張,睡眠不足,缺乏運動,都足以引致尿頻尿急,不應只做駝鳥味只懷疑自己有病,卻不肯改變一下生活習慣。只求一味吃藥,卻做盡不應做的檢查,於事無補,財散人還是不安樂!

 

總的來說,三四十歲以下,只有尿頻,而沒有其他徵狀,也沒有夜尿,而且反復發作,時有時無,並在特定時間或環境發生,則很可能是情緒壓力影响。

可是,四十歲以上就應該全面檢查!

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  郭文偉 醫生

 

 
< 前一個
人生到處知何似
醫生紙
微創微創超微創!!

常常遇到這樣的病者和家屬:正當想開始向他分析各種不同手術方法的利弊,長處短處,適應症和不適應症(禁忌)時,才剛開口,,他已搶先把你截住,,剎有介事地,把聲音壓低,問道:『是不是微創?』當你點頭說是,他就如釋重負,鬆一口氣,示意你可以繼續說下去。

現在關於微創手術的介紹和宣傳,舖天蓋地....其實,微創手術到底是什麼?微創是不是就一定好些?微創是不是一定就最新?最新就一定最好嗎?想要微創,會不會到頭來變成重創?


 
最新文章